一对百合一对基
缠缠绵绵绕天涯

 

2019上半年观剧汇报

计分原则:

满分5分,1-2分差评,2-3分差强人意,4-5喜欢推荐

 

原版引进音乐剧

摇滚学校(5/5)

怒刷三遍!正经剧评也写不出随便写点tips,男主不是帅哥也不酷,肥宅一枚,但是十项全能,整个上半场80分钟,几乎都是一个人在说唱,唱段非常多接连不断,但是男主还是很稳,rock感十足,实力可爱!二刷的杜威是轮替 joe!也是个可爱灵活的肥宅哈哈哈!不一样的肥宅一样的可爱!三刷的校长都是同一位演员,一开始指挥魔笛夜女王开嗓觉得不简单后来一听她的solo果然不简单!嗓音浑厚,赞美一万次!小孩子们就更别说了,个个性格分明可爱十足超级酷!因为剧目比较新,所以很多梗都是很新潮的,smg的翻译很不错可圈可点,和本土的结合也很适合,从芝加哥开始就保持高水准。群演看了下任务还挺重,把男主踢出来的乐队要演,群戏的老师要演,家长们要演,而且一个个都性格分明,特别是主唱小女孩的家长是一对夫夫,女儿被夸奖还会击掌。单号福利是乐队主唱会过来唱,六块腹肌啊口水。双号福利是剧中学校演出的时候家长们会作为观众在侧边表演,听说戏很多,二刷特地看了看果不其然!

猫(二轮)(4/5)

个人还是觉得本次巡演的卡司不错的,英雄猫声线好听又稳,摇滚猫有点俏皮骚气的同时还有点奶音,魔术猫老实说身材不如18年巡演卡,丽东猫发挥稳定(说实话在大家水平都不错的情况下丽东也就是发挥正常的感觉),小偷猫令我最惊喜,我喜欢他们滑稽的声线,配合歌舞很有趣。猫本身的剧情真的是弱到渣,扣分点就在这里。这个剧对演员很考验,全场都要把自己当做一只猫在表演,神态气质好动俏皮需要维持一个晚上,到谢幕也因为演员太过灵活拍照大多高斯模糊。最遗憾就是取消了互动,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摇滚莫扎特(二轮)(3.5/5)

本轮巡演对18年看到文广引进的那版来说是差了很多,首先舞蹈演员就被砍了一半,在文广的大舞台上显得空荡荡的,不过老瓦和玫瑰小姐姐依然很棒,去杭州看的时候发现这人数正好适合杭州的小舞台。女卡真的不太行,除了糯米这个bug,奥妹(18年有来)的演技和唱功还是三个小康中最好的,其他姐姐妹妹真不太行,航班是真的稳,爸爸的吼叫信感觉比航班还凶,达成遗愿清单之一看到妞扎班萨组合。这一轮大家都学习了许多中文,丢了更多的包袱,yamin说你太牛逼了,航班回我不明白,杭州末场姐姐都直接中文:你嫉妒我?奥妹也中文回复,我嫉妒? 真的是很努力了。

歌舞线上(3/5)

一部群舞的诞生这样的音乐剧,不断的面试不断的排练不断的淘汰,无论最后在舞台上是多么的光彩夺目,最终也是和普通劳动人民一样在生存中挣扎。薇儿的整容之歌简直是对娱乐圈的大白话,凯西的独舞,狄安娜的两段独唱,谢拉从头到尾散发的性感都很有亮点,当然还穿插着各种黑人种族段落,傻白甜夫妻,LGBT段落,各种各样人生故事能在舞台上看到,和传统的音乐百老汇音乐剧差别很大。

 

中文音乐剧

我的遗愿清单(四轮)(4/5)【汉化】

连看两场卡司的首演,如果以博俊为标准就太高了。张刘宝,我就完全不像一个已经第三刷的人被虐的死去活来,为刘宝的可爱和命运痛惜,张晓宇演的略用力,唱演还是有点分离的,不过唱的很不错和张刘宝特别match。方刘宝唱功可以,演的主要是因为对手周晓宇演技实在有点问题而显得问题一般般。对比张刘宝,方刘宝就好健康哦,中气十足甚至还能蹦迪,加上对手周晓宇实在演唱欠佳,看完直接从昨天被虐死的状态出戏。

水曜日(4/5)【汉化】

当初在见面会的时候就种草了,上海演出的时候完美错过,总算在北京看了一轮的演出,故事悬疑向,故事从四个从大火中存活下来的孤儿开始,由博士(四个孤儿的养父)的一本笔记本展开,而故事的真相只有家教玛丽知道,四个兄妹开始寻找事情的真相,而真相对大家来说异常残酷,这样一个压抑的故事对演员来说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养父对安娜迫害的那场戏直接导致了大火也剖开了事实的真相,加上演员们不遗余力的表演可谓看的酣畅淋漓。

深夜食堂(虽然是二轮但是我第一次看)(3.5/5)【汉化】

深夜食堂的剧情真的很不错,是我喜欢的群戏类型,怪不得日剧热。其实主角并不是老板,而是在深夜食堂的各式各样的客人。翟老板和夏老板都看了,翟老板比较魁梧声线低沉,夏老板比较消瘦声线清亮一些,都可以。玛丽琳的演员唱功弱了,脱衣舞娘的歌非常需要爆发力,整场戏戏分也多需要体力,不过演的还是不错的人也很美。小寿寿和阿忠唱演都很好,这两个角色非常考验演技了。祝颂皓和艺宝角色多功能人角色很多,经常需要赶场,很是繁忙了,两位唱演都不错。茶泡饭三姐妹合唱有点听不清,不过单人饰演其他角色就都可以。不得不说这次人舞的调音非常不错值得表扬,二刷的时候在二楼也没有炸音什么的。剧情转换靠灯光,就算多线剧情交错也不觉得乱,全都靠深夜食堂将故事串联起来。中间发传单的人妖小姐姐(祝颂皓和艺宝特别演出)以及一段轮子的偶像时期的打歌(祝颂皓和艺宝也特别参与),这两段情节特别日式,轮子演唱起来比起日本少女还是拘谨了点,祝颂皓和艺宝就已经完全放飞自我了。

大饭店(3/5) 【半汉化】

因为有对外售票所以就拿来写一下,2016级上戏表演系舞美系的实验剧目,可能因为经费充足对比其他汇报演出毕业大戏舞美服饰肉眼可见的精美了许多。最近看的三部学院戏有个特点,都是汉化了台词唱的原版英文歌词,看来歌词的配译还是个比较困难的点,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这方面的磨合还需要时间。整部剧很有百老汇风格,就是时不时来一段百老汇式的舞蹈,有时候稍显累赘,故事的地点只有一个就是柏林大饭店,但是故事的线头有五个,男爵,芭蕾舞者,渴望成名的速记员,病入膏肓的记账员,工厂老板,随着故事的进展这几个人物的故事线就交织在了一起。男爵是个穿针引线的角色,他和催债者纠缠不清,为了套取记账员的钱款而去和人家交朋友,为了偷取芭蕾舞者的项链从而引发出一段和芭蕾舞者惊人的忘年恋,又为了偷取工厂老板的财务在搏斗中被击中死亡,故事从五个线头开始交织,到高潮处剧情走向扑朔迷离,最后却戛然而止,戛然而止的结局又匪夷所思,这个剧本有点意思也有点摸不着头脑。学生的表演首演的男爵声线很不错,感情投入,其他的学生都有点接不上戏,百老汇的剧目特别考验边跳边唱,整体还是弱了点。因为是学生演出给加一个点。

谋杀歌谣(四轮)(3/5)【汉化】

本来是冲着卡司去的,毕竟丁丁和丽东的搭档非常吸引人,但是这整个剧情对旁白和TOM的感情线削减的也太过厉害了,去年看还能圆起来的故事就变得莫名其妙了,这个剧本来剧情就槽多无口现在改的更面目全非,也就只能看看人追追星。

如果(郭亢版)(2.5/5)【原创】

和兰心跨别一年,音效还是渣,演员的麦也有点轻,全程无字幕有点辛苦。下雨的帷幕设计挺用心的但是落雨声音有点大盖过人声。剧情的话算是都市情感剧,一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最后为了各自梦想各奔东西,一对有故事的大龄最终也分道扬镳,结局半开放式可以自行脑补。老板的一段个人solo很不错,不做剧透可以进剧场感受,最后半小时的节奏有点慢。歌的话都还不错,演员自弹自演自唱反而比开音响效果更好。

聊斋(点映版)(2.5/5)【原创】

本来是原创剧里比较想买票的一部剧,不过看完点映就劝退了,歌词曲都还是不错的,笑点其实也蛮多的,男主也是渣得让人吃惊,可是演绎的实在是不美,相比奥涅金(同样男主渣男一个)给予的铺天盖地的美感,这剧就是给我铺天盖地的诡异审美,再多的堆砌也感受不到美,据说现场的舞美造型已经有改进过了,但是实在是无力去看现场,想想还好没看。

拉赫玛尼诺夫(二轮)(2.5/5)【汉化】

怎么说呢,一轮就觉得歌词不行了,二轮也就那样,去年被歌曲中无法融入的交响乐这个三个字歌词吓哭,今年可能改了?剧情嘛有点点同人没啥起伏爆点,歌没有那么难听可是也不怎么好听,去年看的蒋x施的组合,今年看的蒋x周的组合,个人感觉施的表演喜剧效果更好些,周显得年纪略小,扮演拉赫老师那里特别弱了。蒋还是保持水准,侧面的话音效一般,看话剧应该没问题。末场果然有彩蛋,小蒋都对着两位达利撒娇了,好吧这是本剧唯一记忆点。

长腿叔叔(二轮)(2.5/5)【汉化】

换了新卡二轮去看一下,正好乔若莎也是新的卡司,连着两天看下来新叔叔没有妹子稳,其他也没啥太大问题,晗君妹子又稳声音又甜美。剧情方面的确有改进,把前半小时无聊的单人剧情压缩到了15分钟左右,很快就进入了长腿叔叔和乔若莎的互动剧情,只是这个剧在我三刷的情况下实在是没什么惊喜,平平无奇的剧情就和拉赫一样令我的内心没有一丝起伏。

信(二轮)(2/5)【汉化】

这次看信除了周可人演弟弟和一个小配角更换,主要卡司和18年一样,和记忆的没差整个剧目的调和歌都很不入耳,除了丁丁的一首独唱惊艳了下其余时间都在脑壳疼,兄弟情深脑壳疼,剖析人性脑壳疼,结束简直如释重负,后来去听了下日文原版,同样的调子和诡异的歌词,是绝症。剧情其实还可以但是这是音乐剧。

话剧舞台剧

奥涅金(5.5/5)

充满了诗意的美感,全剧三个小时,但是台词量却非常少,所有的台词都是普希金写的原著,一点都不多加,很喜欢这种不做过多累赘叠加的处理。普希金的诗很美,导演对场景的呈现也很美,特别喜欢那些没有一句台词全靠演员表情肢体细节处理的场景呈现,奥涅金和连斯基第一次见面时互相傲娇,奥涅金第一次去塔季扬娜家流露出的风流不羁;塔季扬娜拖着金属床在舞台上飞奔的快乐心情;塔季扬娜婚后和丈夫小心翼翼一起吃果酱的甜蜜,没有非母语的干扰让人看得很舒适。

安魂曲(5/5)

后劲比较足,剧情并没有特别跌宕起伏,甚至都没有彻底讲完一个故事,故事只是讲述了三个人的去世过程,首先是老人的妻子去世了,再后来是路上偶遇的少女的幼儿,最后是老人离世,若是算上暗线中车夫死去的儿子那就是4个人的悲欢离合。死亡的过程设计的有点童话,三个天使会来接走死去的灵魂,临死前还会回光返照一般看到一些特别虚幻的情景,似乎是模拟了一番离世的想象,整部剧充满了悲凉感,对死亡的无力承受亦或是坦然承受都令人唏嘘。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5/5)

诡异美学,看似儿童剧实则充斥这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儿童帮派犯罪有儿童问题有帮派问题,河口大厦贫民窟有贫富差距和阶级差距问题,闯入河口大厦的伊维斯母女就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一般充满了改造贫民窟儿童的理想最后被现实撕碎,门房就是那个在罪恶的大环境里还有一颗善良之心的人,可是现实如此残酷,母女最后离开了,门房为了寻找伊维斯女儿用完了离开河口的积蓄只能再等七年。帮派儿童们的问题在市长的下令下用镇静剂把他们变成了行尸走肉,成功“解决”市长又是官方吹捧,生于河口死于河口仿佛在告诉大家一切的挣扎都是徒劳,最终一切都是原点。本剧演员三位,舞美全靠背景投影,主角是儿童们但是儿童们一般只出现在画面,也足够引起恐惧感,小伊维居然还能拆手拆脚黑暗童话无疑了,河口大厦住户的三重唱诡异渗人,现在回想还能背后一凉。话说中间一段母亲遇到律师求助,投影律师化身为狼特别有意思,人性和动物兽性真的只是一念之差。

暗恋桃花源(4/5)

两个戏中戏,一个是暗恋一个是桃花源。两个剧组的排练时间居然冲撞了引起的一个颇为戏剧化的故事,台上一会民国一会古装,一会是民国情侣因为49年退守台湾失去联系的时代悲剧,一会是老陶被绿出走桃花源的人间悲喜剧,还有两个剧组那些搞七搞八的事情,凑成了整个剧情。最惊奇的还是舞台画上三八线,一半台湾戏一半桃花源,暗恋桃花源同台,当然也催生了更多戏剧笑料!吹爆樊老师演技,演年轻的男主和年老的男主都是那么令人信服,一旦从角色中退出就立刻换了个人!

奥德赛(4/5)

荒诞美学,血腥美学,暴力美学,同性美学。对个人而言奥德赛的故事只是百度个大概的概念,本剧某种程度可以说是一个ooc同人作品了,但是那又怎么样,他有趣又美,加上两位演员充满灵性的表现力,成就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享受,一次别样的奇妙之旅,好过一堆无聊的人物在台上造作。

声临阿加莎(4/5)

第一次尝试声优剧,用读剧本的方式呈现三个故事,演员也有相应的装扮,可以说得上是半舞台的形式,虽然是读剧本,但是声优们的入戏感非常强,加上悬疑的氛围烘托的很强,的确声临其境,最觉得可爱的是在一边做拟声的小哥哥,开门关门杯子移动倒水等等的声音都是他来完成,简直一次配音科普。

大鼻子情圣(法语)(3.5/5)

故事十分简单所以演员只有三个人,女性,时长仅一个小时,改编于一个绘本,将三个主角的故事精简的提炼出来,摒弃了一切其他情节,喜剧色彩更加重了结局的悲剧。演后谈的时候有说舞台的道具都是来上海后当地制作的,舞台上流苏的装置代表战争场面,原绘本灵感来源于卧虎藏龙的竹林一战。导演还有解释,由女性戴上面具来演绎是借鉴了日本的能剧表演,而日本的能剧演员全是男性导演说他要反其道而为之!不得不说舞台上三位小姐姐戴上面具就能入戏开始演出男性角色,摘下面具又变成了少女,非常厉害!能看到法国人演能剧真的很意外惊喜!!!

课堂(3/5)

从布景来看就是一出发生在课堂的故事,整个剧有两条线,老师和孩子的父母,以及老师和孩子及其一个同学,两个小孩都有阅读障碍症。分居中的父母为了孩子来开家长会,一系列的关于夫妻的矛盾,有暴躁症的父亲和孩子们的关系,坚强又小心翼翼的母亲和孩子们的关系,以及老师和家长和孩子们的关系,在剧情的一步步走下去的矛盾逐渐爆发(甚至有现场打起来!震惊)。而老师和孩子的剧情亦师亦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舞台一共只有三个演员,两个孩子是由扮演父母的演员同时扮演的,而老师和家长的戏份以及老师和学生的戏份是夹杂轮替的,也就是说在短短几分钟的转场后需要演员立刻调整好从父母到9岁儿童的表演,是相当让人惊艳的。结局并不完美,最终老师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离开,学生们很伤心,分局中的父母并没有破镜重圆,我很欣赏母亲并不简单的为了孩子而和丈夫复合这样的思想。这结局令我想到近乎正常。

默默(2/5)

看完的确沉默,情节儿童化了,感觉走暗黑系会更好?还有点爱丽丝梦游仙境2的错觉,前半段节奏慢,冲突处理平淡,后半段突然加速,听闻看过原著的剧友说剧情说的挺全的,可能还是舞台效果欠缺了点,节奏把握掌控不是很好。看完原著评价说是一部能同时感动大人和孩子的幻想文学的经典之作,看了话剧并没有。

“龙”的忧郁(2/5)

于我来说,这剧像不像孩提时代我们明明玩着非常简陋的游戏可是脑补出了整个宇宙这样的感觉?

漫长的告白(1/5)

把大鼻子情圣的剧情再裹了三层又臭又长的裹脚布,100分钟的剧,从60分钟就开始等结束,没有灵魂的改编不如不改,好好把原著演一遍,哦,这样就拿不到专项基金了,呵呵。

 

NTLIVE

塞勒姆的女巫(5/5)

不得不说这部剧出乎意料,关于背景故事也是查了点资料的,但是整个剧情还是震撼的我根本无暇去看大舅的美貌,完全被道貌岸然的总督,胆小又奸诈的神父等人,以及虚伪诡辩的少女们的演绎吸引,审判那一幕每一剧台词每一个转折都让人心寒又愤怒,在权利和虚荣面前,真相一文不值,我至今都能记得总督那个嘴脸,刚愎自用草菅人命!说实话在这么多厉害的舞台剧演员里面,大舅的演技就还可以。福利就是看大舅在线搓澡。

麦克白(蜷川版)(3/5)

麦克白看过英国的版本,具体哪个版本忘记了,特地看这版是看看日版会有什么区别,事实上剧本还是照着莎士比亚那么来的,主要还是看演员的演技,比较令人在意的还是舞台设计成了一个佛龛的形式,边上还各有一个老妪中场还会吃东西,捂脸,get不到设计的意义为何。

魔笛(3/5)

看完没有感受到魔这个字,喜剧色彩也没有费加罗强,除了夜女王的唱段能够令人惊喜下实在是无聊。

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3/5)

莎翁戏真的好漫长,文盲如我快结束才知道是埃及艳后的故事,【以后还是要好好做功课,不要学我】现代化整体的华丽感还是削弱了,虽然女王的长裙一套套可是更喜欢传统埃及那种华丽,舞台很前卫,圆形可旋转可升降完美服务于剧情。临近结束一段巷战表现的相当好,战争被巧妙的呈现在舞台上,不然总觉得安东尼只会喝酒享乐。最后女王自杀居然拿出一条真的蛇震惊!!!也太拼了!!

 

其他剧目

十八罗汉图(京昆)(3.5/5)

看了几次外国歌剧,突然想看看我们自己的中国“歌剧”,看介绍买了台湾国光剧团的京昆十八罗汉图,看了整场感觉非常喜欢幕布的水墨风投影,还有古风味浓郁的曲调,现场乐池第一次看到这么国风很有意思。和歌剧一样有点好睡,这可能还是剧情弱唱段多的原因,剧情头重脚轻有点严重,主线还是男主女主的禁忌之恋,最后结局唏嘘不已。但是前面铺垫许多结局却走快进式、最无语的是反派还能翻身?签售的时候师太的演员都吐槽了好吗!!!最后私心特别喜欢嫣然妹子的装扮,身段也好好哦~

 

 

总结上半年各剧目表现

最震撼:塞勒姆的女巫

最唯美:奥涅金

最经典:安魂曲

最燃爆:摇滚学校

最无聊:漫长的告白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