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百合一对基
缠缠绵绵绕天涯

 

2019年下半年观剧总结



计分原则:

满分5分,1-2分差评,2-3分差强人意,4-5喜欢推荐

提炼重点

红榜:法NDDP/法罗朱/泰坦尼克号马蒂尔达/安娜卡列尼娜(高清)/培尔金特/马修伯恩版天鹅湖/德语音乐剧明星音乐会/永不消逝的电波/伪君子/手提箱里的死狗/盗墓笔记四蛇沼鬼城/原告证人/电影女孩/四世同堂/死亡陷阱/盛宴/戏台/十二人/东方快车谋杀案

橙榜:马不停蹄的忧伤(二轮)/妈妈咪呀/水曜日/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Rent中文版/快把我的哥带走/宝岛一村/洋麻将/等待果陀/爱情万岁/钢的琴/卡拉马佐夫兄弟/高加索灰阑记/贵胄学堂/福尔摩斯之华生暴走大狗查

灰榜:贝隆夫人/摇滚红与黑/白夜行(删减版)/放牛班的春天/当爱已成往事/乱打神厨秀

/战上海/希腊棺材之谜

点名批评:德龄与慈溪(粉丝的狂欢,剧本的欺诈)


原版引进音乐剧

1,法语原版巴黎圣母院4.5/5

RichardCocciante不愧是天才,巴黎圣母院开场曲就气势磅礴,就如同巴黎圣母院建筑本身给人带来的震撼,第一首大教堂时代更是唱出一种悲壮感。没看过原著对巴黎圣母院的回忆一直停留在电影卡西莫多抱着死去的艾斯美拉达走进鹰山地窖那一刻,音乐响起联想到这一幕简直哭的不能自已。歌曲量非常饱满,每一首都那么好听,配合A卡演员们实力深情的演绎是绝佳的视听体验。诗人理查德稳如CD机,他的声线和原卡布叔不同我也很喜欢;女神hiba美丽动人,嗓音充满特殊异域风情特别适合爱丝梅拉达;卡西莫多的演员安杰洛是个特别可爱的男孩!!!看着可爱的他稍微对卡西莫多的结局释怀了些,剧中他深沉的嘶吼太令人心碎💔;有幸把三个主教都看了,无论是杰罗姆的凶狠,还是罗伯特的伪善,抑或是丹叔的卑微疯狂我都可以!扣分点就是艾拉达的小爱,我不可以……

2,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4.0/5

为了克妹!今年大米和克妹更父女了……罗朱也不用多说了,靠舞蹈和歌曲把一个很耳熟能详的故事丰富起来,这可能就是法剧的魅力。

3,英文原版贝隆夫人2.5/5

对于众多路人来说贝隆夫人这个名字远远不如那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来得为人熟知,对于一部传记音乐剧如果能够补充一点背景知识对整部剧的理解会好很多,特别是阿根廷当时的政治局势的动荡和军阀混战的背景,这一点在音乐剧的歌词和舞美中也做了有趣的展现,比如六大军阀抢座位,列队的方阵代表着军方对政治以及伊娃的各种议论纷纷。整部音乐剧展现的贝隆就是一个不择手段上位的充满了头脑以及手腕的女性,这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正面女性,各种直白现实的歌词几乎能完全颠覆普通人观念中的三观,细细回顾会觉得很有趣,只是这些歌词的旋律都十分普通,远远不如阿根廷那首歌的旋律那样令人惊艳,逊色不少。看了下结束的时间10点不到,扣除休息全剧大概100分钟,这个长度对一部传记有点少,下半场明显感到贝隆从政后的戏份特别少,这应该是她一生中有着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不应该这么少的戏份,歌也并没特别突出,实在是遗憾了。很多音乐剧中都有个说书人的角色,贝隆也不例外,说书人意外的唱的很不错,贝隆的演员就是有点壮实,毕竟背景里的真夫人太好看太女神了,唱的对我来说还是合格的。

4,法语原版摇滚红与黑2.5/5

舞美简化通过大屏幕做出背景效果,道具纸片化给人一种类似看书的平面感,其实还是比较有创意的设计,奈何文广的舞台实在是太大了,简单的舞美在这个舞台上还是会显得简陋。把一本50万字的名著要提炼到一部两小时的音乐剧,其实是挺困难的,但是还是很不少成功的例子,摇滚红与黑就显得提炼的过分粗暴了,剧情支离破碎。歌曲老实说很多歌词还是很能表现出原著的内核,比如于连的让荣耀俯首,上半场和下半场都能揭示于连这个人物的本质,对当时的贫富差异如何破除阶级壁垒也是一种直白的袒露,而杰罗尼莫的歌充满了对贵族上等人的讽刺,歌词都耐人寻味值得思索,于连临死前的自白简直是对原著的高度点题,可惜这些歌曲和独白的串联实在是太弱,补充进去的是一些不入流的感情戏,深度就变得肤浅了。整个剧里最喜欢的一首歌居然是爱情的诅咒,虽然歌好听但是想到背后的出轨故事还是有点不适,老航班饰演瓦勒诺先生以及夫人让我有点想起了大悲的德纳帝夫妇,可惜只起了一点点串场的功能,歌只有一首实在有点浪费航班,此处过道有福利。全场最喜欢市长带着夫人和于连去某位伯爵家里吃饭的剧情,贵族间的虚情假意,贵族和贫民间的贵贱分明,加上一种没有感情的平面化的表演还是很有意思的。演唱方面,come小哥是真的很可爱,唱法狂野本人却特别奶萌,觉得这样的小哥能得到夫人垂青可以理解,夫人果然是全场最佳,可惜下半场戏份太少了。

5,泰坦尼克号5/5

大船真的每一个演员开口都让我深觉一个音乐剧演员基本功底的深厚,无论男女,下至看着比我年轻很多的青年演员上至老夫妇演员都可以这么评价。上半场,三等舱二等舱头等舱大家各怀目的登船,船长和船东以及设计师的交流中慢慢展现悲剧的雏形,在灾难来临后船长船东和设计师的三人吵架歌彻底揭示了根源。送别救生艇有些匆匆,男人们留下的那句喝一杯吧平静又悲壮。老夫妇生死相随最令人泪目,杰克和萝丝的爱情故事流传广泛,殊不知在泰坦尼克号上不知多少爱侣阴阳相隔甚至双双送命。结束那1500多人的名单看的窒息,想想文广在座是不是也差不多两千余人。二刷在一楼看到演员在过道的时候也是100%在演唱演戏,没有登上泰坦尼克号的乘客在双号过道骂骂咧咧了一路,救生艇告别的时候生死动容。二刷注意到在船长船东设计师吵架歌的时候夹在当中的电报员一直在按电报机口中一直默念please。个人喜欢的片段:侍应领班在指挥头等舱二等舱乘客穿救生衣的时候大家还不情不愿,领班歌声也比较镇定,但是突然船体发生巨响,灯火突然消失又亮起后,领班的歌声以及乘客们的气氛马上就变了,死亡的气息袭来。

6,马蒂尔达5.0/5

因为剧情有一些神奇之处特地去看了原著背景,是一部儿童奇幻剧改编。所以根据一般逻辑是无法想象马蒂尔达这样一个5岁小神童的存在,她读完了大多数经典作家的作品,有些作品听名字就深奥,她的父母庸俗、势利、卑鄙,上学的学校里有一个可怕的校长(高大健壮由男性出演)把孩子比作虫子越早消灭越好。通过整个舞台和剧目的表现我倾向于玛蒂尔达是一个小孩子脑海中的夸张想象,色彩斑斓不规则块状的舞台,夸张到极致的反派人物(父母校长),还有一位最温柔的蜜糖老师。如果说剧情的奇幻可能让人有点意外,但是字母歌,当我长大,反叛的气味,淘气歌又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这个所谓的儿童剧,每一个大人都是从孩子长大,是不是每一句歌词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马蒂尔达和上半年的摇滚学校有类似又很不一样。再说下演员,因为巡演的关系很多小孩子其实是由身高较矮的成人出演,但是在表演的时候自然有趣,而反派父亲和校长更是做足了戏剧化,虽然是反派但是却能赢得相当多的掌声。


中文音乐剧

1,白夜行(原创,上海二轮)2.5/5

二轮上海因为某些原因进行了删减,但是真的删太狠了,缺少了这些犯罪细节,人性的黑暗,人性的复杂,人性的挣扎变得轻描淡写,白夜行变成了一杯白开水。删减的甚至愉快的sd完还能赶上末班车。

2,马不停蹄的忧伤(原创,上海二轮)3/5

一轮的记忆有点模糊,二轮看下来还是觉得大宇和宝笙对手戏有点弱,闻导是那么喜欢做减法?诚然很多时候减法会带出来很好的效果,但是减法比加法难多了,一不小心就会手重。同样的评价给谋杀歌谣。

3,妈妈咪呀(汉化)3.5/5

在看了不少点唱机音乐剧后发现妈妈咪呀这个点唱机非常厉害,剧情和歌的结合自然有趣,配译也是比较自然流畅,服饰的话毕竟是有年代感的剧目的,稍微显得老气了些,非常的上世纪90年代的迪厅画风。还有就是这次的调音问题很大,背景声太大不仅盖过人声,简直震耳欲聋。

4,放牛班的春天(汉化)2/5

首先参与了后台探班,舞台监督非常有趣讲解细致,知道了不少舞台小知识,还特意强调了烟雾其实都是水汽,这个在观剧的时候火灾那一幕就恍然大悟。监督还解释了他的工作和舞台调度的关系,还解释了舞台的灯光和布景,非常专业,观剧结束也觉得放牛班整体的舞美制作还是挺不错的。配译部分,童声合唱的比较流畅,校长那首见招拆招还是挺拗口的听得费劲。整个剧作为音乐剧的歌曲量实在是有点少,扣除童声合唱一人一首歌是不是单薄了点,而且母亲和勤杂工的歌除了串场简直没啥特别用处,这和年初的摇滚学校的体量差远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法语原版也是如此。童声合唱的几首歌都挺好听的,最后飞纸飞机的情节非常感人。特别想说校长唱歌一般演技还不错特别是歇斯底里那一段演的行云流水。

5,水曜日(汉化,上海二轮)3.5/5

时间关系,这次只看了两组卡司的二哥版本,因为看过一轮的大哥版本所以对剧情的理解并没有问题,只是口述视角更多的在二哥这里,重点的剧情没有太大的变化的。两组卡司都是新旧结合,原卡王二哥和新卡张大哥,张大哥是文广演唱比赛的冠军不得不说音色是相当好,就是还没毕业演技各方面比较稚嫩,和王二哥的对戏就相对比较弱了,而原卡赵大哥和新卡冒二哥的对手戏就看的酣畅淋漓,原卡赵大哥在一堆音乐剧演员里唱功就显得弱了点赵大哥要加油啊。吕四妹比起郭四妹更柔弱惹人怜爱,郭妹妹还是有点贝儿的影子在。歌词方面我也理解gigi桑说的,歌词更多想表达剧情,其次才考虑押韵等,对汉化音乐剧是比较难,这轮看下来四弟的歌词特别拗口,真是为难小朋友了。

6,当爱已成往事(原创首轮)2.0/5

如果说李宗盛的歌是一块块精美的瓷砖,那我看到了这面故事墙上瓷砖贴的不平整砖缝粗糙,编排何止零分简直毫无创意,特别是编舞怎么就动不动尬舞动不动站成一排唱歌,歌曲编入故事生硬不说有些歌还给编的缺了原来的味道(在听了李宗盛的专辑后),全场就靠秋子和酒吧CEO的故事和表演能给我带来一点点兴趣。

7,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汉化)3.5/5

一进场的BGM就透露出一股子要be的感觉,结果没想到真的是流泪到结束,很久没看过译配舒适的剧目了,除了个别有几个地方还是因为要表意没有做到跟着旋律,大部分都能基本都能贴合旋律的同时也能表达剧情。没看过原著盲看首场,通过简介了解到查理是个有智力问题的成人,只是剧场里看到熟悉的演员出演还是有些震惊,于老师通过肢体上的不协调以及表情略扭曲以及不顺溜的歌唱来诠释这样的一个角色,戏份有半个多小时,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了。变聪明后的查理幸福也是短暂的,剧情急转直下,从查理和博士冲突开始悲剧的脚步慢慢走来。回忆起家人遭受不幸苦难的痛苦,作为一个实验品自我认同的挫败,手术失败的隐患下,理查逐渐崩溃,到最后父子相识不相认的桥段直接戳中泪点,我想这个花束的导演编剧更偏向于查理在人生的骤变中对亲情和友情的讨论,尼姆博士这条线叙事冲突显得弱了点,查理和博士的冲突点有点生硬(让我想起了KB中的查理和萝拉的冲突,突然又有点刻意),剧本看着有点散,还不太连贯有些内容甚至不必要(公园躺椅那段),但是真的不妨碍我很好哭的看完了。认真想了想最后失忆又变得不那么聪明以后这到底对查理来说是不是也是一种幸福呢?当然整个剧也有比较欢乐的歌舞比如唐纳面包店和图书馆,非常有韩式风格,查理和艾丽丝的萌芽爱情中还可以收获查理的劲舞,非常值得一看。补充:看完了博俊老师的查理,真的和大树各有各的风格。父子相识不相认这个最伤我的这个点无论是大树的男儿流泪还是博俊的缩成一团哭泣都是那么戳我,最最后博俊怎么没有秀舞呢?

8,吉屋出租中文版(上海一轮)3.0/5

完成度比我想象的高很多,整个故事没有删减居然比去年的引进更完整,夏老师的mark虽然有点年纪但是还是很可爱的嘛,丁丁和丽东的咪咪真的是补偿了去年的失望,丽东的咪咪相对而言更野性,而丁丁的withoutyou更深情委婉,不过郑罗杰还是太小了,对着丁丁说你才19岁我笑场了,总体来说郑罗杰和阿罗杰我都还ok,百合组看的曹和丁,达到了比较高的期待值,柯林斯和天使一对比就太直男了,分开表演都很好,一起唱歌怎么都差一点,是科林斯太不帅了嘛?天使的舞蹈删减了,天使声音不错舞蹈还要练啊,还有天使的衣服怎么回事我不信女装大佬的品味是这土味!!!咪咪你怎么夸得下口?…当然纵使天使西皮那么塑料,天使走的时候我还是很难过!这次的配译总体不错,翻译最好withoutyou,最后云峰音效太炸,好久没被文广炸的我有点头晕耳鸣。

9,快把我的哥带走(上海一轮)3.0/5

偏2.5次元的慢改音乐剧,就连背景都是漫画线条和演员的衣服也有漫画线条元素,非常大胆的想法,处理的又恰到好处,难能可贵的是灯光服饰一点都不low。敲黑板!审美很重要!!!虽然台上赤橙黄绿青蓝紫颜色很多但是选色高级是很重要的。【我希望能去隔壁中租指导下服饰】最后介绍说这是漫改原创,音乐编排都是从零开始,音乐歌都还可以不难听,曲风编舞特别爱豆风,适合小爱豆演。剧情就……漫画嘛……下午看了东快这对比还是不要提了,毕竟这是漫改剧本夸张无厘头什么的都ok也不是来看阿加莎的,不过这种漫改中二剧演员放的很开,表扬。


舞台剧

1,宝岛一村3.5/5

慕名而看,主要讲的是一个变迁故事,49年蒋介石撤退台湾所带来的两岸分隔中一个小小的村庄的故事,村庄虽小却也是在时代的沉浮中悲欢离合不断,对剧中台词【要一直开心,就算只有一个人也要一直开心!】深有感触。 这个剧比起赖导如梦容易懂多了,但是我还是一直不明白那个走来走去身边还有个武林高手存在的婆婆是几个意思,满头问号。

2,伪君子4.0/5

人就怕迷失在迷宫中,对于迷宫的设计给101分好评,伪君子的存在不就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太多的迷宫令人迷路其中。原著其实没看过,但是本子的改动变得非常现代和时髦,互联网偶像崇拜那一套也能运用自如,还实地拍起了vlog也是脑洞大开,手法新颖,第一次观摩此类剧目的本人简直叹为观止。

3,洋麻将3.5/5

奚美娟老师真的是演技好,剧中说起儿子那一刻演技收放自如,对儿子爱恨就那么短短几分钟的片段就展现出一个单身母亲的失败。关老师今天似乎卡壳了几次,不过把这个自大又可爱的老混蛋演的十分可爱。两个人的剧目非常考验演技,开场白,戏剧是靠观众一起配合演出,谢幕还特地数了观众的反应次数,我想这就是剧院的魅力吧。

4,手提箱里的死狗4.0/5

摇滚重金属还夹带爵士和Rap(市长的rap,警察局长的扩音器怒吼都带感),没有帷幕开放的舞台,乐队都可以走来走去参与剧情,更有演员唱演不算还会乐器(前市长夫人会拉小提琴,声线深沉)!白月光女主黑化实在太带感了,妹子声线绝了,白天使和死亡天使的反差赞美。男主又是一个实诚的渣男(为什么要说又?),剧情还夹杂了木偶戏元素,最后在男主死亡,市长夫人疯狂后巨大的死狗骷髅出现简直直击心灵。是黑色幽默?是黑色讽刺?你可以理解很多细细品味。

5,等待果陀3.5/5

没想到是来看了一场京剧,说话方式京剧腔,也有加入京剧唱段,整个节奏贴和剧情比较慢,仿佛冗长无聊的人生,演员的基本功很好对手戏非常有意思(腐眼看人基的我甚至看出了西皮感),武生的功夫则让人拍手叫好。

6,爱情万岁3.5/5

我更愿意称它是肢体剧,台词量非常少,舞美简洁,完全靠肢体带你入戏。演员对肢体的掌控已经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加上魔术杂技等元素实在是一段奇妙之旅。很多次看一些剧团的演出都能被演员默默展现的十八般武艺折服,基本功扎实的让人腾目结舌。 

7,盗墓笔记四蛇沼鬼城4.0/5其中2分给瓶邪

我怀疑导演写同人文!发糖密集,吐槽精准,开场吴邪rap带感,舞美灯光高级(比某些电影感觉更花钱)杜吴邪天真可爱之余还男子力很足呢。黑瞎终于有剧情了可是台词不多存在感有点低,王胖子也是很不错经常被迫吃狗粮插浑打科就靠他。禁婆那么可爱果然是男孩子!!!

8,原告证人4.0/5

不愧是阿婆亲自操刀的剧本,剧情峰回路转,上话的演出也是有着应有的水准,无怪乎常演不衰了。

9,钢的琴3.5/5

一部展现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之作,主角父亲对钢琴的执着看起来挺无法理解,但是小人物的执着其实充满了无奈和悲哀,甚至结局也充斥着一种北国哀愁(多处俄罗斯风情的bgm非常洗脑,宛如奥涅金)。哀愁之中因为背景在东北,演员直接飙东北话的关系自带喜剧效果,小人物的悲剧加上自带的喜剧口音也是很黑色幽默了。喜欢布景的重工业元素,北方工业城市在舞台上浓缩,小人物的悲剧脱离不了时代的变迁。

10,德龄和慈禧1.5/5

不能说剧本很差,可是我的期待是康熙大帝,给我看的是戏说乾隆,这还是真的有落差的,更别提上海开票这一系列的骚操作,一开始没说退票要手续费对不对,开票临时宣布对不对,三个渠道一开始互相打架有没有,大剧院后来又声明有最高权限有没有,工作日开票我一个社畜真的跟不上节奏,错就错在我不该舍不得10%退票手续费。首发实名机制不完善,加上剧烂,此时不骂更待何时!总结下来德龄这剧不配拥有实名制。
918的卡司
慈禧:卢燕;德龄:黄慧慈;光绪:濮存晰;
隆裕:吴杰;荣禄:王继世;裕庚:王世文;李莲英:高阳
919
的卡司
慈禧:江珊;德龄:黄慧慈;光绪:郑云龙;
隆裕:王皓;荣禄:王继世;裕庚:王世文;李莲英:王雅迪
整部剧平平无奇,宫斗没有TVB出彩,琼瑶没有阿姨会闹腾,讲时政狗尾续貂,康有为看到估计棺材板盖不住了。【最后去看了剧本,我对于剧组的取其糟粕去其精华真是佩服】如果说918是各位演员支撑我看完了整个剧,那么919就是个大型灾难,皇后一开口就觉得不对,立刻去查看了卡司果然换人了,气质台词和918差了不只一点点啊,一开始没注意到李莲英也换卡了,哪儿哪儿都有点不太对,整个体验跌落谷底,况且我一点也不喜欢女主的港普,就算国外回来有口音妹妹怎么回事我说服不了自己。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大龙的这套卡司是为了平均整个演出特地搞出来的低配版,我就好奇卢燕和大龙搭档是哪套卡司,会不会被吊打在现场。
随后如果说这是一部经典戏剧,那么我希望大家还是把经典的定义提高一点,就最近的观剧体验,有的舞剧一句台词都没有是那么的丰满,而这部话剧话那么多还比纸单薄,不能因为漫长的告白是一部烂剧就说德龄和慈禧是一部好剧,望周知。
再后吐槽一下这部剧所谓的舞美,大剧院的舞台其实并不大,空荡荡的,除了老佛爷行头一套套,其他人都影楼画风,看来是整个预算都被老佛爷的置装费和龙椅占据了,果然大清是要亡。
最后说说大龙……真的也就没什么期待值的演绎,出场脚滑,激动的时候说错一句台词,和皇后的对手戏的时候突然觉得皇后演技飙升了,扶额,彩蛋唱歌完美的ktv灯光和音响。
11,电影女孩4.5/5

电影女孩,看简介真的是太平平无奇的感觉,现场看来却能欣赏到各种有趣的点,无论是镜框设计的电影感,投影+人物表演的高度结合,剧中剧的戏说电影悲喜交加,都能通过演员精湛的表演传达给观众。特别需要赞美下剧中的女主,这是一个类似自传体的剧,女主是在回忆童年,交叉的现实和过往是通过女主声线的转变体现,成年女性的嗓音和儿童的童音没有任何违和,女主作为一个叙述者有着大量难度高,感情迥异的独白,特别是被侵害那一段,陈述完我有如被沙漠的烈日炙白的光线晃晕一般各种情感积聚在胸口,然而最后只能和女孩一样那么的无奈。戏说电影的有趣好玩,到最后结局的悲凉,那种悲凉通过女主平淡又不平静的嗓音传来,最后就犹如沙漠里荒废的聚居地一样归于平静。谢幕的时候感叹,就这样几位平淡的默默无闻的演员,演出了剧中那么多的角色冲突,请给与这样的演员更多掌声,他们值得。

12,四世同堂4.0/5

四世同堂,看完迫切想看原著的一部戏,可能是三家人家的呈现不平衡导致我总觉得故事不完整,三家人家冠家呈现的比较精彩,钱家被削弱太多,战争的阴霾下活着比死亡更煎熬,每一个小人物都承载着家国命运,祁家掌柜的投河让我想起了茶馆老板最后的自缢,可见老舍先生当年必定经历不少此种人间惨剧。看完原著发现冠晓荷和瑞丰这两位演员真的是活灵活现,看书的时候就会出现在我的脑子里。

13,死亡陷阱4.5/5

二刷死亡陷阱。今天一有狗粮撒剧院里就群情激动,捂脸。贺平撒娇时可爱娇俏,起杀心冷酷无情,最后一段戏病娇黑化,赞美。野芒老师很大胆啊,耐人寻味,将剧作家的贪婪又自保又无情刻画的很深刻。

14,卡拉马佐夫兄弟3.5/5

五小时的记忆碎片
看马拉松的剧还是需要保留体力,因为在乌镇跑了圈看嘉年华,急急忙忙赶去剧场,第一幕真的好困。但是随着故事的进展,逐渐变得毫无睡意,就是有些久坐的不适,好在乌镇大剧院的座位还是比较舒适,顺利度过了五个小时。
第一幕虽然非常困,但其实第一幕几乎是卡拉马老爷的独角戏,把一个年老的不近人情的又好色的父亲展现出来,也梳理了这个家庭关系的焦灼。虽然老爷很渣,但是老爷的演员很帅很有味道,都比儿子们帅,这是为什么。
卡拉马的女性角色有改动【根据我稍微粗粗看了眼简介的印象】,尤其是长子的情妇和长子的未婚妻有一段暧昧剧情,虽然导演的意图并不是很明白,但是相当刺激呢。这里的小电视和现场结合的手法有点让我想起伪君子
因为没有看过原著,私生子这条线快结束了才反应过来,然后就对私生子和神父选了同一个演员来演出这一点觉得非常的有意思,演员也很优秀,神父无私的爱和私生子的冷漠都拿捏得当,现在回味次子和私生子三回合的交谈博弈,现场观看的时候有种看塞勒姆的女巫一般的窒息感,被剧情的明朗兄弟间的冷漠亲情的破裂感到不可思议又心寒又害怕。
第二幕快结束的时候有幼子母亲出现,被关在疯人院之类的地方,葬礼的时候母亲也出现了,只是这个处理手法让我不是很能理解整个剧情,也许需要看了原著才能理解。
卡拉马的尺度还是很大的,前面说的长子的情妇和长子的未婚妻有一段暧昧剧情,直接上演了百合kiss,然后老爷死后的两位警官也非常的gay里gay气,穿着有点芭蕾舞演员那样把全身包裹紧,还上演了意识流的H剧情,捂脸,让我一度怀疑这还是俄剧吗?后来才知道导演是德国波兰系的。
长子演的我蛮喜欢的,从头到尾又冲动又傻乎乎的,简直是个傻白甜,是宫斗大戏中被联手杀死父皇的皇子们推锅而死的那位。
说一个导演的手法,贵妇和警官的偷情,采用的是现场bgm播放小黄文字幕,演员端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同样的手法又用到了警官和长子之间的逼供,同样的bgm同样的播放字幕,除了内核不同字幕的很多字词都是相通的,演员也是就摆了个动作。手法很奇妙有趣。
不是很喜欢小儿子。可能是演员的问题,几个儿子的演员让我有年龄上的错乱。

15,高加索灰阑记3.5/5

极简舞美+血腥美学
比起卡拉马一直让我思索到现在,高加索就比较简单了,故事比较简单,手法也是比较中规中矩,舞美极其简单甚至可说没有,就连候场的演员以及演员换衣造型都是在更后面一些的舞台上完成,你甚至如果有心都能全程关注。比较喜欢的片段是女仆和爱人之间的小暧昧,告白那段实在是太甜了,女仆的演员并不是通常的纤细修长美丽的而是健壮的甚至有点粗犷,但是演出的少女心一点都不输。第二段印象深刻的戏是让我最困的戏,女仆逃到哥哥家里,兄妹的对话,大哥语气平的仿佛没有呼吸,加上bgm敲木鱼一般的拉平音节实在是让人直接想睡,有思考过是不是导演特意想表明兄妹间的感情是如此冷漠没有起伏?最后不得不提到的高加索的血腥美学,暴动后女仆的衣服染上血迹,地板上也留有血渍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最后,随着剧情的递进,法官的出现又出现了一盆血从头浇下来的血腥美学,如果看过奥德赛肯定会对这样的一个情节印象深刻,自此之后舞台上鲜血流淌,法官也被血浸染。德国人的血腥美学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当时看的话是相当震撼的了。

16,盛宴4.0/5

节奏非常快简直走马灯,粤语演出加上演员都是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感觉稍微不留神就要跟不上节奏,上一个让我这么紧张剧情的还是盗梦空间。节奏快但是其实并不复杂,一部讲述了一生人的故事,一切发生的平淡的不平淡的都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故事不就是一个人平平无奇又真实存在的一生?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港话的演员把握精准,往往就在舞台上从左走到右就立马换了个角色,令人佩服,就连小演员也是连续演出三个不同时代的儿童角色,所谓演技该当如此。

17,贵胄学堂3.0/5

作为话剧还是有所不够,土味rap有点多承受不来,感觉是要表现清末贵族青年人在保护伞摇摇欲坠时的百态人生。一个留洋回国的林教习,三个各有特色的贵族学生,三个学生也各有代表,一个文化,一个科学,一个尚武,这样较为代表性的东方贵族和西方带着特色口音,优雅又风度翩翩的林教习的冲突其实应该有更多可以挖掘的东西,但是原创的剧本写得还是有点浅,节奏也有点慢,可能被阿加莎的剧本惯坏了。但是我同学生一样一起拜倒在林教习的西装裤下。

18,福尔摩斯之华生暴走大狗查3.0/5

港式喜剧,颇有些无厘头,配合粤语和夸张的肢体就觉得非常的有意思,分分钟回到港片时代,原著故事就摆在这里,全靠导演编排和演员发挥,五个演员十几个(至少)角色,这一分钟换装换角色实在是生死时速了。

19希腊棺材之谜2.5/5

全剧看下来是走无厘头搞笑路线的,舞美有些道具很多依靠投影大屏幕,现在投影的剧目越来越多可以接受,有时候效果还出众,可是舞台边框那个奇怪的绿叶和风管还是让人觉得审美诡异。大部分角色都有一定设计的喜剧夸张效果,比如探员的西部牛仔style,探长的风流韵事,比如让死去的商人和陌生人死而复生陈述剧情特别赋予了陌生人口吃这个笑点。喜剧效果强烈了人物刻画就比较弱,最后检察官的原型暴露结局太轻描淡写了好像有点不太符合推理悬疑的设定。把原著有声书听完后还是觉得编剧刻意放大了探长的风流韵事,削弱了人性的讨论,有了笑点没有了内涵。

20,戏台5.0/5

全剧给人的感觉就是天时地利人不和,军阀混战的北京城,戏班的后台,出乱子的名角金啸天,送包子的票友大嗓门,棒槌洪大帅,真是缺一不可环环相扣,不得不对编剧的编排舞台的运用给与高分,就如同最精密的机械仪器齿轮相扣复杂却巧妙,每一个齿轮带动下一个齿轮不做无用功。纵观全剧,明明观众因为剧情笑得不可开支,但是台上剑拔弩张的气氛一直存在,悲喜交加,喜剧外壳下的悲剧人生,最终还是一幕悲剧。临结尾的表演印象深刻,台前大帅斥责后陈佩斯老师背对观众小兔子跳一样从左侧跳到右侧,表演非常可爱,但是其实这里作为戏班的老板已经预想到大祸临头,直到面对观众,那单独给予老板的一个打光,那有力又无奈的台词,那预示着杀身之祸的汗水交杂着泪水都让人为之动容。当然最后戏剧化的又来了一位大帅解救了戏班,就让喜剧拯救大家把。最后戏台还顺便科普了一下下京剧艺术,有收获到。

21,十二人5.0/5

短小精悍的剧本,仅有一个场景,十二个人陪审员,层层拨开真相的疑问,没有一丝累赘和拖沓,从一开始的一对11有罪到最后12人的无罪票一气呵成,这可能就是经典剧本的魅力,再加上上话实力演员的演绎更是带来100分钟的享受。一开始听声音就发现8号陪审员是贵胄时候的林教习(刘鹏),随后就开始了林教习一人单挑11人的观剧体验,真香。


其他剧目

1,培尔金特4.0/5

培尔金特,剧本朗读+交响乐,一次全新的尝试。故事了解为零,纯粹是冲着王耀庆去的,王先生果然没有让我失望,22个人物个性分明,四个姑娘,英格丽特的泼辣(这个真的要被王先生的表现笑死,太完美!),索尔维格的纯真,妖女的放纵,阿尼特拉的心机,都是由一个人表现。最戳心的还是培尔金特和弥留的母亲那段戏,老母亲的将死之态,担忧之情,培尔金特的伤痛也都是由一个人完成。演出中王先生还来了段歌剧,当然是和专业人士有差距的,也有为了模拟溺水表演灌了水,演出中都来不及擦掉下巴上的水渍,演员的素养。虽然还是听到王先生吃了个螺丝,不过这不影响我对王先生打上满分。演出配合交响乐和合唱团,还有四位歌剧演员小姐姐,主演索尔维格的小姐姐歌声悠扬,那等待着爱人的思念之情回荡耳边(悄悄出戏到奥涅金,为啥要等那个负心汉!!!学习塔季扬娜!)。培尔金特组曲虽然名字很少听到但是音乐一起好几个地方就觉得特别耳熟。特别要说当交响乐单独演奏的时候王先生都会跟着音乐打节奏,非常享受了,而张指挥也是非常有趣可靠。总结一句培尔金特,王先生娇俏可爱张指挥英姿飒爽。最后观众席发现编剧焦先生wwww

2,马修伯恩版天鹅湖(舞剧)5.5/5

由衷感叹被汗水浸透的肌肉的力量之美太可了!如果说古典芭蕾天鹅湖是轻盈的优雅的,那么马修伯恩的天鹅是充满力量的野性的,其实这也更符合自然界的天鹅属性。马修伯恩真的太会讲故事了,对于古典天鹅湖故事颠覆性的进行了改动,肢体语言传递着故事,故事解释也许并没有官方版本,我最中意的理解还是爱情,和王室格格不入的王子,自由有力量的头鹅,纵然是壮烈的悲剧结局,我还是愿意相信最后头鹅的拥抱,他们一起走向了天堂。中巡三位王子两位头鹅,看了其中的两位王子两位头鹅的四种组合,domi的王子童话一般快乐悲剧的比较壮烈,liam的王子忧郁脆弱又坚韧悲剧的结局早已注定,max的头鹅静默有力量让人安心倚靠,will的头鹅野性高傲又深情。个人偏爱will+liam深情高傲+忧郁脆弱的神仙爱情,max+domi静默有力量+快乐壮烈的天作之和,不是很吃交叉卡,还是原配好。

3,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4.5/5

值得莘庄跑一趟!b组也是业务优秀!!!李侠夫妻的感情美好自然,革命斗争的凶险残酷震撼人心,烈士们的无怨无悔让人心酸。各种元素的结合高级不土气,这是难能可贵的,需要很高的审美作为支持。不过城市剧院一没场刊二没卡司表我…我下次回舞蹈中心看吧。

4,乱打神厨秀2/5

机会欣赏了韩国nantashow的中文版,整个背景和参拜济州岛神明这个流程看来是保留了韩文原版的设定,但是菜色从北京烤鸭到炒牛河又进行汉化的改设定,在我看来其实可以完全进行中式汉化毕竟我们的厨房不会输给韩国吧。这里的厨房成了搞怪的天堂,锅碗瓢盆全都成了制造音乐的器具,这和去年看的破铜烂铁是同样的类型了,打击乐中带着些许剧情的走向,偶尔有魔术介入,也许是因为韩版为游客剧的原因互动较多,毕竟听一个半小时的打击乐还是会疲劳的,互动作为惊喜就不多透露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告奋勇参与!总得来说是一部适合合家欢或者游客或者为了消磨闲暇的下午时光的一个show,演员个个很卖力,十八般武艺都要会那么点,不过在杂技的时候还是肉眼可见有点失误,厨房领班的脸自带喜剧效果,唯一的小姐姐需要和男演员一样从头到尾演出很是厉害了!

5,德语音乐剧明星音乐会5/5

这次德语明星音乐会除了看到文广的老朋友表哥,豆豆和罗伯塔,还解锁了maya和猪神两位大神!三部德语经典音乐剧:德语莫扎特,Rebecca,伊丽莎白,舞台和服装的简洁【简洁可并不简陋,maya的礼服都好好看】并没有让演员的表演有一丝放松,无论是歌喉还是感情的投入都很棒,尤其是猪神,简直万能工具人,五六个角色演技歌声都能切换自如,完美!一场音乐会简直四舍五入看完了三部剧,实在是太良心了!更有作曲里维爷爷亲自指挥!一本满足!补上了在B站观剧的票钱,希望20年文广还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6,战上海3/5

如果电波是优秀课代表95分的话,战上海交了个及格卷60+5分,追加的5分给高空作业,毕竟难度高很考验技术。杂技和剧情很努力的在进行结合不过还是显得生疏不和,有时候就是为了炫技而秀。比较喜欢白兰窃取情报那段,杂技和剧情结合的比较好,无论是情报变玫瑰还是舞女集体换装成白兰或是电话亭大变活人进去白兰出来副官都挺有技巧,也喜欢男女主的爱情呈现,三段杂技应用的很不错,就是灯光土气了点,明明那么美的爱情。杂技团高空作业很多,倒钩走有炫技嫌疑可是真的好厉害!最后文广的调音师休假了吗?这音响炸的我耳朵要废了。

 

NTLiVE

1,安娜卡列尼娜(俄语)4.5/5

舞美真的是没话说!毛子的审美一百分,服饰头饰舞台妆面都透露着上等人的精致,大投影移动背景特别适合文广的大舞台!很期待引进了!女主很美演技很赞,在爱情死亡后留下一滴泪水,这个特写是那么的绝望,令人心颤,不得不感叹女主电影一般的演技。油头车站站长的扮相很飒,有种黑客帝国即视感。

2,马修伯恩天鹅湖(2019william官摄)5/5

William是真的,请去看!我的西皮是多么般配。放映的遗憾就是虽然有些镜头给了高清,但是更多的群舞以及自己想看的点都由于剪辑等问题而没有办法看到,所以马老板直接给几个机位的原片吧,我可以开三个屏幕看。



评论(1)
热度(7)